鐵氟龍介紹

鐵氟龍介紹

聚四氟乙烯(Polytetrafluoroethene,英文縮寫為PTFE,(俗稱"塑料王"), 商標名Teflon,該商標中文譯名則各地相異:中國大陸譯為特富龍,香港譯為特氟龍, 台灣譯為鐵氟龍,教科書則譯為特夫綸),這種材料的產品一般統稱作「不黏塗層」/ 「易潔鑊物料」;是一種使用了氟取代聚乙烯中所有氫原子的人工合成高分子材料。 這種材料具有抗酸抗鹼、抗各種有機溶劑的特點,幾乎不溶於所有的溶劑。同時,聚 四氟乙烯具有耐高溫的特點,它的摩擦系數極低,所以可作潤滑作用之餘,亦成為了 不沾鍋和水管內層的理想塗料。

應用

聚四氟乙烯在室溫下為白色固體,密度約為2.2克/立方公分。根據杜邦公司 的記載,其熔點為327℃(620.6℉),但於260℃(500℉)以上就會變質 。 它的摩擦係數為小於或等於0.1,相當於已知摩擦係數最小的固體物質。生料 帶的主要成分是聚四氟乙烯,常用於密封水管接口。

聚四氟乙烯廣泛應用於各種需要抗酸鹼和有機溶劑的場合,並被用來 製作不沾鍋以及乾式變壓器。聚四氟乙烯質地柔軟,因此經常用於塗層。 在它研究出來的時候使用領域主要是高溫的發射火箭的內壁塗層。

性質

 

物理性質、化學性質

聚四氟乙烯的機械性質較軟。具有非常低的表面能。
密度:2.1–2.3 g/cm³
耐高溫:使用工作溫度達250℃。
耐低溫:具有良好的機械韌性;即使溫度下降到-196℃,也可保持5%的伸長率。
耐腐蝕性:能夠承受除了熔融的鹼金屬,氟化介質以及高於300 ℃氫氧化鈉之外的 所有強酸(包括氟銻酸、王水)、強鹼、強氧化劑、還原劑和各種有機溶劑的作用。
耐氣候:有塑料中最佳的老化壽命。
自潤滑性:具有塑料中最小的摩擦係數,是理想的無油潤滑材料。
表面不黏性:已知的固體材料都不能黏附在表面上,是一種表面能最小的固體材料。
無毒害:具有生理惰性,作為人工血管和臟器長期植入體內無不良反應。
絕緣性:可以抵抗1500伏高壓電,不受環境及頻率的影響,電阻率可達1018歐姆·厘米, 介質損耗小,擊穿電壓高。 不燃性:限氧指數在90以下。
抗氧化性:能耐強氧化劑的腐蝕。
酸鹼性:呈中性。
耐大氣老化性:耐輻照性能和較低的滲透性:長期暴露於大氣中,表面及性能保持不變。

鐵氟龍分為PTFE、FEP、PFA ...等幾種基本類型:

鐵氟龍PTFE:PTFE(聚四氟乙烯)不粘塗料可以在260℃連續使用,具有最高使用溫度 290-300℃,極低的摩擦係數、良好的耐磨性以及極好的化學穩定性。

鐵氟龍FEP:FEP(氟化乙烯丙烯共聚物)不粘塗料在烘烤時熔融流動形成無孔薄膜,具 有卓越的化學穩定性、極好的不粘特性,最高使用溫度為200℃。

鐵氟龍PFA:PFA(過氟烷基化物)不粘塗料與FEP一樣在烘烤時熔融流動形成無孔薄膜。 PFA的優點是具有更高的連續使用溫度260℃,更強的剛韌度,特別適合使用在高溫條件 下防粘和耐化學性使用領域。